荷兰介绍

荷兰综合简介

尼德兰王国(荷兰语:Koninkrijk der Nederlanden),简称尼德兰(荷兰语:Nederland),因其北荷兰省(Noord-Holland)和南荷兰省(Zuid-Holland)最为出名,故又称荷兰(Holland),是由尼德兰、阿鲁巴、库拉索和荷属圣马丁4个构成国组成的君主立宪制的复合国,是以尼德兰本土为核心的主权国家。尼德兰王国政府的权力仅限于国防、外交、国籍和引渡,除了上述权力以外,各构成国皆有完全的自主权和自治权。

荷兰是世界有名的低地国家。国土总面积41864平方千米,位于欧洲西偏北部,是著名的亚欧大陆桥的欧洲始发点,与德国、比利时接壤。还是欧盟和北约创始国之一,也是申根公约、联合国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成员。

在17世纪,荷兰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霸主,曾被誉为海上马车夫。荷兰本土设12个省,下设443个市镇。首都设在阿姆斯特丹,但是其中央政府、国王居住办公地、所有的政府机关与外国使馆、最高法院和许多组织都在海牙。

荷兰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,以海堤、风车、郁金香和宽容的社会风气而闻名,在对待毒品、性交易和堕胎的法律是全世界是最为自由化的。荷兰是全球第一个同性婚姻与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。

人口

荷兰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,它的人口密度超过407.5人/平方千米。

根据2013统计,荷兰总人口16803700人,主要分布在大、中型城市及城市周边地区。荷兰人口最多的10个城市及其人口数目分别为:阿姆斯特丹79.01万人,鹿特丹61.63万人,海牙50.21万人,乌特勒支31.63万人,埃因霍温21.72万人,蒂尔堡20.76万人,阿尔梅勒19.32万人,格罗宁根19.31万人,布雷达17.64万人,奈梅亨16.52万人。

种族

据荷兰移民局统计,2012年荷兰华人总人口约为12万人,约占荷兰人口总数的0.7%。在荷华人无大规模集中地,荷大部分地市均有华人居住。

1、79.12%荷兰人

2、2.26%印度尼西亚人

3、2.30%土耳其人

4、2.06%苏里南人

5、2.17%摩洛哥人

6、0.84%荷属加勒比海人

7、8.64%其他种族

时区

荷兰属于东1时区,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7小时。每年3月到10月,实行夏时制,时钟调快1小时,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6小时。

国家象征

国名

尼德兰(荷兰语:Nederland)的字面意义,为“低地”,即低地国家之意。

从15世纪开始,尼德兰(Netherlands)这个名字就开始被使用作为国名。但是与英国或法国不同,这个名称并不是起源于民族名称,而是由地名转化而来。严格来说,荷兰是指尼德兰(Netherlands)中一个地区的名称,也就是北荷兰省与南荷兰省两地的合称。在七省联合共和国时代,荷兰被用来转喻代指尼德兰(Netherlands)整体。另一个常见的俗称,称他们为Dutch,用于称呼荷兰的主要族群,也就是荷兰人(Nederlanders)。这个单字源自英语,由德意志(Deutsch)这个单字分化出来,最早来自拉丁语:Theodiscus,本义为部落的,或人民的。

国旗

荷兰国旗呈长方形,长与宽之比为3∶2。自上而下由红、白、蓝三个平行相等的横长方形相连而成。蓝色表示国家面临海洋,象征人民的幸福;白色象征自由、平等、民主。还代表人民纯朴的性格特征;红色代表革命胜利。

国徽

荷兰国徽是一顶红色貂皮懈”(JeMaintiendrai!)的蓝色饰带,两只跨立的金狮翘着尾巴,口吐红舌护着一面蓝色盾徽。盾徽顶部是威廉一世御玺上所用的王冠;后面中央绘有一只头戴王冠的金狮,右前肢挥舞着一把出鞘的利剑,左前肢挥动一束金色箭翎,它们象征着国王权力。华盖如开启的幕布,下部嵌有一条写着威廉亲王誓言“坚持不懈”。

国歌

荷兰国歌是《威廉颂》,这也是世界上第一首国歌。

国花

荷兰国花——郁金香。荷兰郁金香的历史是从一位名叫克卢修斯的园艺学家开始的。16世纪,在维也纳皇家花园当园丁的克卢修斯,千方百计从出使土耳其的奥地利大使于中得到了原产亚洲的、美丽的郁金香,并带着郁金香来到了荷兰,使这种花很快地遍及荷兰各地,一度掀起了郁金香热。

国鸟

荷兰国鸟——琵鹭。琵鹭因嘴极象琵琶,故得名。分布在欧洲南部到亚洲,少数分布于非洲。但在欧洲的繁殖地,仅限于荷兰和西班牙。

留学活动报名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