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德哥尔摩大学

斯德哥尔摩大学公立大学

Stockholm University

  • 191世界排名
学术信息

斯德哥尔摩大学 (Stockholm University) 一个多世纪前,自由激进的瑞典人认为,斯德哥尔摩作为瑞典首都和经济中心,还应创办一所注重现代化研究的高等学府,于是,在1877年,斯德哥尔摩大学学院便应运而生了,这便是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前身,1878年,学院为公众开设了物理学和化学讲座。

许多杰出的教师和研究者曾在这所学院工作过,其中有190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雷尼乌斯,著名的俄国数学家娃耶斯基。后者于1884年升该院教授,成为全欧第一个有教授职称的妇女。

斯大最基本的教学单位是系,其教学研究,总的来说可以粗略分成4类:自然科学、法律学、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等,共有约80个领域的教学(共开设600多门课程)和研究系科。学校分成相应的4个学院。

东亚语言研究是斯大的特色之一。手势语(为聋哑人和立志于解释、研究手势语的正常人开设的),比较语言学和移民语言研究别具一格。全世界第一个手势语教授职称就是在斯大被授予的。东方语言学系专门从事东亚国家研究,设有汉语言文化、日本学和朝鲜语言文化等专业,后两个专业全瑞典仅斯大设置。另设语言学教程和计算机语言学教程,有发音生理学和知觉方向的教授予权。

长跨度研究是斯大的另一个特色,着重点在某个人或某群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变化。其中“个人发展及其调查”课题,专门对1960年中期读小学的人进行指导;另有一个课题专门研究人们从出生到而立之间的30年。

当今地球上不同地方的距离似乎缩短了。思想、语言、形象在世界各地的传递没有任何障碍。这就为跨国合作与交流提供了可能;与此同时,教育作为跨国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,也早已被提上了议事日程。

学校声誉

斯德哥尔摩大学是瑞典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,也是瑞典高等教育科研的中心机构。